4個免疫力知識 打造不生病體質




一到冬天總是感冒、發燒,精神也十分不濟,整日昏昏沉沉。不想再當藥罐子?
竹田和由認為,想要養成強健的體魄,第一步必須增強身體的免疫能力。


日本順天堂大學醫學部準教授竹田和由專攻免疫學,他指出,提高免疫力並非難事,只要了解以下4個基本知識,並重新審視自己的日常作息,就能打造不生病體質!


基本1

約有6成的免疫細胞在腸裡 免疫細胞分布在身體各處,其中又以腸為最多,約占6成。竹田和由表示,最近的研究發現腸的免疫功能會受腸內細菌的影響,進而調整全身的免疫機能,可見腸對免疫的重要性。

基本2

不規律的生活或壓力會使免疫力大幅下降 竹田和由指出,提升免疫力的關鍵就在於日常生活,若能避免不正確的生活習慣,身體自然健康。以下為他指出破壞身體免疫力的4個習慣:

1.
不規律的生活
吃飯、睡眠時間不固定容易打亂生理時鐘,睡眠品質下降,免疫力也隨之低落。盡量維持正常作息,才是保持身體健康的第一步。


2.
壓力

除了精神上的壓力,外在物理性的壓力也會降低免疫力。根據研究顯示,穿過於貼身的衣物睡覺會降低能抵抗病原體的自然殺傷細胞的活性。


3.
過度減肥或偏食

極端的減少食物攝取量或偏食容易營養失衡,免疫系統功能跟著低下。均衡飲食並多攝取富含纖維質的食物,給予腸道適度的刺激。


4.喜
冷性食物的生活

即使到冬天仍然習慣喝冰水嗎?當身體體溫較低時,代謝效率不彰,免疫系統就會變得遲緩。盡量不要吃太冷的食物,攝取暖呼呼的料理從內臟溫暖至全身,不僅能趕跑嚴寒冷冬,還能增強抵抗力!


基本3

大笑提升免疫力的效果與適度運動相同 大笑,又稱作「內臟的慢跑」,和適度運動一樣有放鬆身心的效果。此外,竹田和由表示,積極正向的思考有助於活化自然殺傷細胞,因此常保快樂的心情,病痛遠離你!

基本4


激烈運動反而會降低免疫力 雖然說運動有助身體健康,但過於激烈,甚至讓身體感到疲累,反而使自然殺傷細胞的活性大幅降低。建議慢跑或瑜伽等較溫和的運動,不但能舒緩身心,比起激烈運動更能提升免疫力!


資料來源:日本順天堂大學醫學部 準教授 竹田和由

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