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藥傳說

李世民與牡丹

 

  關於牡丹的傳說很多,牡丹為“花之王”,大多數人都知道,而對“花之王”的來歷,則知之者不多。

  相傳唐太宗李世民率唐軍征戰南北,當兵至安徽銅陵風吼山時,由於長途征戰,鞍馬勞累,外加當地氣候悶熱,環境惡劣,軍中有很多人突然染病,其發病急、病情重、變化快,發熱重,高熱不退,很快出現神昏譫語、昏迷不醒。由於發病人員多,病起突然,藥品有限,隨軍醫生措手不及,苦無良策。正是戰時關鍵時刻,突發如此意外,急得李世民寢食不安,仰天長歎,怨天不助,有的大臣感到時態嚴重,建議當地張貼榜文尋老中醫。

有一位老兵前來啟奏,對此病有良策。老兵入伍前曾是花農出身,看見軍營附近生長著很多牡丹,其對牡丹的藥用功能知之很多,於是建議李世民就地取材,派人採集牡丹的根皮,洗淨後搗爛如泥,然後用附近的山泉水攪拌藥泥為漿給士兵灌服,兵卒將士服後很快熱退神清,轉危為安。李世民重賞老兵,軍隊稍作休整,重振雄風,士氣高昂,繼續攻城拔寨,所向披靡。後來李世民平定亂世,登基稱帝,為感謝牡丹救千軍於水火之中,就禦封牡丹為“花之王”。

  中醫認為,牡丹皮有清熱涼血、活血化瘀之效。如清營湯中的丹皮即是清熱涼血的體現,老兵巧妙地將鮮丹皮與山泉水結合,猶如清營湯一樣,對熱病神昏最佳,清涼的山泉水勝似犀角,《本草綱目》認為山泉水對在惡劣氣候和環境而得各種病皆有很好的作用。(牛國蓮 山西中醫藥大學)

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