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正高貴的人,都過著樸素的生活

真正高貴的人,都過著樸素的生活





看過一個充滿禪意的小故事:


一個小和尚問得道的師父:您得道之前做什麼?
老和尚說:砍柴、挑水、做飯。

那得道之後呢?小和尚繼續問道。
老和尚回答:還是砍柴、挑水、做飯。

小和尚一臉疑惑:師父,這不是一樣嗎?
老和尚說:當然不一樣。得道前,我砍柴時惦記著挑水,挑水時惦記著做飯;得道後,砍柴即砍柴,挑水即挑水,做飯即做飯。


大道至簡,三千繁華,終歸樸素。


人,越樸素,越高貴


繁華三千終歸零,人世安得假作真,淡到極致是樸素,可以修得一顆本真心。
到了一定年紀,經過了生活的磨礪、歲月的洗禮,漸漸明白:
樸素,才應當是一個人的靈魂底色。

一個樸素的人,即使個性不投,也讓人心生敬重;一顆樸素的心,即使相識不久,也覺得可以信賴。 

最好的生活狀態:物質至簡,精神至盈


科學家居里夫人,堪稱一位傳奇人物。由她擔任巴黎鐳研究所主任的期間,所裡一共出了四位諾貝爾獎得主。
但如此非凡卓越的她,在生活中,卻過著極其樸素的生活。
 



 

社交至簡


居里夫人曾在文章裡寫道:

近五十年來,我致力於科學的研究,而研究是對真理的探討。

我有許多美好快樂的記憶。少女時期,我在巴黎大學,孤獨地過著求學的歲月。

在那整個時期中,我丈夫和我專心致志地,像在夢幻之中一般,艱辛地坐在簡陋的書房裡研究,後來,我們就在那兒發現了鐳。

我在生活中,永遠是追求安靜的工作和簡單的家庭生活。

為了實現這個理想,我竭力保持寧靜的環境,以免受人事的干擾和盛名的渲染。

 
平日裡,居裡夫婦,就待在實驗室裡做實驗,很少與朋友交談。
即便偶爾要與少數幾個科學家交談,居里夫人也會為了節約時間,一邊聊天,一邊為女兒縫補衣服。



 

物質極簡


她發現了鐳,卻並沒有申請專利,也沒有向使用這項方法的人提任何物質上的補償,她主動放棄了一大筆發明的所得。甚至他們大女兒出生的那一天,她曾記帳寫到:

香檳酒,三法郎。拍電報,一法郎十生丁。
醫生和護士:七十一法郎五十生丁。


那個月一共花了四百三十法郎四十生丁,其實這已經是非常少的金額,但她卻覺得超支,還特地在月開支底下畫了兩道強調線。  越是優秀的人,在事業上取得的成就越多,在生活上就越會過得樸素簡單。 因為他們將自己幾乎全部的身心,時間和精力,都投入了在了自己所熱愛的事業上。 當一個人的格局越來越大,視野越來越開闊,境界越來越高,所在乎和關注的焦點,就會從個人的享樂主義,昇華到大我之中去。

 


精神至盈

 
瑞典有句老話說: 

錢可以儲存,而時間不能儲存,你怎麼花時間,就決定了你一生的生活品質。

 
生活是過日子,過日子要的不是太多的物質,而是要多一點品質。 


物質生活一旦簡單了,身邊的一切也會清晰地水落石出。 
馬未都曾說,中國歷朝歷代都有鮮明的個性,人們的生活喜好也各不相同。  他形容魏晉時代,是精神上的奢靡。  這個時代出現了很多文人,這些人都是風流倜儻的。  那個時代和現在很像,事物發展得太快,他們願意慢下來,專注於內心世界,追求精神上的豐盈充實。  比如顧愷之的繪畫,王羲之的書法,劉勰的文學,更有山水詩人謝靈運,放蕩不羈竹林七賢,真正的隱士陶淵明。 




 人總是在問:


如何才能擁有豐富而自由的精神世界? 

 
其實最有效的方法是:少關注物欲聲色,多接受藝術、文化和詩意的薰陶。

生活由心,自在安寧。 《莊子·天道》中說:


樸素,而天下莫能與之爭美。 

 
大道至簡,生活最好的狀態,也許就是物質上簡樸,精神上豐盈充實,一個人的精神層次越高,越懂得生命的真諦,所追求的也越素與簡。 

 

 

 

沒有留言: